衣移乙噫

平上去入

在安斯特略的第七天。

我和朋友用完晚饭,到安斯特略市政厅的广场散步,在这短暂的几日里已经成为了惯例。但是今天似乎有什么不一样,我们看见广场上有很多的人。

那是一场公开的审判,审判的对象是一位赤裸着上身的少年。他站在人群的中间,他踩在一具臃肿的身躯上,手里拿着刀子。

我和朋友站立的地方只能看见他的后背,裸露的后背,瘦狭,肩胛骨犹如两块生长在他体内的利刃。

这个时候天还没完全暗下去,云遮着太阳,阴冷的天气里,一缕阳光照着那个少年。那光像是要把他托举出人群,轻柔地抚摸着他轮廓分明的蝴蝶骨,让他生出一双金色的翅膀。

他在市政厅的门口杀了人。

他的身上溅满了血,那些血,从他的肩膀滑下,流经犹自发烫的手臂,肿胀的手腕,从他紧紧攥着的刀柄,变成刀尖凝固的黑色水滴。

在众人的嘈杂声中,他独自站在那里。

他脚下的男人,那具尸首的主人,死去多时。那个男人曾在市政厅前强行玷污他,但那时围观的人里,那些站在市政厅门外,看守着整个城市的人们,没人为他说话。

今天他用刀杀死了这个男人,在市政厅前。

然后这座城市要他死,为了这座城市被冒犯了的尊严。

那些哀悼他的人们,流着泪,拥抱他,将他送到了行刑台上。

我看到枷锁从他光秃秃的脖颈,和他没有闭上眼的头颅一同落下。已经是夜晚了,再没有阳光。处刑的刀刃落下时,我听到沉闷的,一个飞行者的羽翼被沿根翦去的声音。

很快他的血就流尽了,在广场中的每个人都能尝到他的血的味道。

我和朋友没有说话。

人们流着泪面面相觑,不知道下一个是谁。

但明天兀自到来。

评论(5)
热度(71)

© 衣移乙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