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移乙噫

平上去入

五则

一、

某一天,一个全然由文字构成的人在街上向我走来。

他问:“用文字能支撑一个人吗?”

我说:“光凭文字是不够的,人是由自我的思想支撑起来的。”

全然由文字构成的人哗啦一下倒下,黑色的文字如同虫群一般散开,构成他的文字蠕动着,渗入了地砖与地砖之间的间隙,好像大地裂开的细口吞下了他的血肉。

他就这样死了。

然而他其实不应该死,既然他已经问出了关于他自身的问题。

二、

某一天,一个全然没有血肉的人在街上向我走来。

他问:“没有血肉的人能活吗?”

我说:“能活,但不能动。”

全然没有血肉的人躺倒在了地上,后来,我只能在他躺倒的地方见到他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我时常迷路,而他永远不会。

三、

我被囚禁于迷宫中,这迷宫只有一道青铜围墙,围墙之内空无一物。

我深知我一旦出去就无法返回,也深知所见到的一切都真实可信。

这迷宫没有曲折的道路,没有让人困惑的墙壁,或是复杂的结构。

迷宫的围墙内空空如也,就如平原上圈起的一块土地一般坦然。

这迷宫只有一道围墙,却有十四个出口。

我不知我应该从哪扇门出去,从那出去又会有什么后果。

未知使我恐惧,仅有一次的选择令我犹豫。

我被自己囚禁,囚禁在这样的迷宫和广阔无垠的空间里。

四、

我曾想要成为作家,身边一位粗浅的友人说:

“你若要成为作家,那首先应该有张瘦狭的脸。”

我的脸恐怕是不合格的,于是听信一个荒诞滑稽的方子,拿热水烫脸,又令人踩踏,最后又用镊子夹去出于皮肤之外的和鸟羽根部一般的脂肪粒。如是数次之后我的脸居然变得瘦狭了。

可是我至今未能成为作家。

后来迫于生计去当了喜剧演员,因出演丑角而大获成功。

五、

曾有一日,一位朋友忽然说:“我决定了,我要去做一名喀尔格。”

我感到忧虑:“喀尔格每年的录取率都很低的。”

他说:“我相信自己。”

我说:“做喀尔格这份工作很辛苦,据说没日没夜地干活,而且每年死亡率都很高,是个高危职业啊!”

他说:“我已经下定决心了。”

我看他这次不同以往,十分坚定,便心里觉得或许喀尔格是他真正向往的想要成就的事业吧,于是我说,“那好,你加油去吧。”

听到我这样说,不再阻拦他,他却反而犹豫了起来,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,最后,“成为喀尔格”一事也不了了之了。后来朋友因为意外去世,有时我也会想,说不定他成为了喀尔格还能多活一会儿。

尽管直到他死去之前,我和他都没弄明白喀尔格究竟是干什么的。

评论(2)
热度(76)

© 衣移乙噫 | Powered by LOFTER